國際新聞

鳳凰衛視成「央企紅媒」!創辦人劉長樂出清持股,學者警告:北京接管香港媒體,全力推動「人心回歸」
風傳媒     2021/04/19 12:30

總部設在香港的鳳凰衛視,18日傳出公司創辦人、現任董事會主席劉長樂大幅出脫手中持股給紫荊文化與信德集團,經營權正式易手。身為鳳凰最大股東的劉長樂在16、17日兩天賣出18.94億股鳳凰衛視股份。由於收購方之一的信德集團已聲明「不會參與管理營運」、「支持國家十四五規劃」,央企紫荊文化成為鳳凰最重要的大股東。香港《蘋果日報》認為,中央收購港媒已是既定方針,藉此推動「人心回歸」。

鳳凰衛視18日發出通告,表示主席兼大股東劉長樂全資擁有的今日亞洲,已將所持的18.94億股鳳凰衛視股權,悉數售予紫荊文化集團與信德集團,總計套現11.56億元。不過劉長樂每股0.61元的出售價格,仍比鳳凰衛視上周收市價0.78元便宜許多,折讓近22%。據稱劉長樂將10.49億股出售紫荊文化、8.45億股出售下信德集團,分佔總股本21%及16.9%。

南華大學林聰明校長(左)曾頒發「管理科學榮譽博士」學位證書予鳳凰衛視總裁劉長樂(右)。〔圖/南華大學提供〕

根據香港聯交所資料,截至去年11月12日,劉長樂共持有鳳凰衛視約19.02億股(股權38.08%),因此劉長樂這次的交易等於是出清絕大部分持股。曾在中央人民廣播電台軍事組記者的劉長樂,讓鳳凰衛視在1996年成立時(其前身為衛視中文網)就染上些許官方色彩,製播新聞的立場常與北京保持一致。不過劉長樂今年2月傳出卸任行政總裁職務,僅留任主席及執行董事,當時公司僅稱「劉與董事會之間概無分歧」,只是「出於其他工作做安排」進行職務調漲。

當時接替他出任行政總裁的是現年54歲的徐威,曾任上海東方衛視傳媒有限公司總經理、總編輯、上海市人民政府新聞發言人、市政府新聞辦公室主任。由於上海東方衛視的上級機構是中共上海市委宣傳部,而且徐威也曾在上海市政府任職,加上央視副台長孫玉勝也接任鳳凰常務副總裁,等於鳳凰衛視的管理工作形同已被黨媒人士入替。

中國鳳凰衛視記者2016年曾隨台灣漁船前往太平島,引發爭議。(取自鳳凰衛視臉書)

劉長樂雖在今年2月的人事異動中保有主席、執行董事職務,以及高達近4成的股份,但如今傳出他幾乎全數出脫持股,等於鳳凰衛視自此徹底易手。親中港媒《東方日報》指出,鳳凰衛視去年嚴重虧損逾10.37億元,為公司上市以來最慘的一年。加上劉長樂2014年創辦的鳳凰金融P2P平台,去年9月突然停止網貸業務,引發7萬名投資人求償無門,都是劉長樂賣掉手中持股的可能原因。

不過浸會大學新聞系高級講師呂秉權對香港《蘋果日報》表示,北京接管香港傳媒主要是為了鞏固黨的領導,以及推動「人心回歸」;中文大學政治與行政學系高級講師蔡子強則說,北京越來越重視「軟實力」,因此紅色資本入主港媒將是大勢所趨,類似的央企收購行動也不會只有這一樁。

香港警察在「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」盛大舉行升旗典禮。(美聯社)

成功入主鳳凰衛視的紫荊文化集團,是一間主要從事新聞出版、影視等業務的國企,旗下持有聯合出版集團、《紫荊》雜誌社等。聯合出版集團旗下則有著名的三聯書店、中華書局、商務印書館、萬里機構、香港聯合書刊物流等。由於紫荊文化的集團總經理文宏武是中聯辦秘書長,《紫荊》雜誌總編輯也是原中聯辦部長李海堂調任,香港媒體普遍認為,紫荊文化就是由北京今年2月在港成立的「文化央企」,企圖掌控香港的意識形態。